当前位置: 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看湖州检察如何守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9-07-10  作者:  新闻来源:湖州晚报 【字号: | |

  “检察官,我愿意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今年6月,在湖州市首例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庭审现场,其中一名被告人廖某某这样悔道。安吉县院办理的廖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廖某某等人在明知所购的减肥药是有毒、有害食品的情况下,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发进行零售。经检测,所谓的“减肥药”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的西布曲明成分,销售给不特定消费者的行为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安吉县检察院及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后,四名被告自愿履行全部公益诉讼请求。

  食品安全无小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2018年7月以来,湖州市检察机关持续亮剑,全市共立案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84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77件,民事公益诉讼7件,守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全市联动,搭起网络食品安全“防火墙”

  2018 8月,最高检部署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湖州市检察院立即成立专项监督活动领导小组,积极部署开展专项活动,针对农贸市场、超市、饮用水源地、尤其是问题较多的网络食品销售等领域集中发力。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针对网络外卖行业存在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过期、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7件,涉及商户400余家,督促监管部门及时履行辖区内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职责,防止社会公共利益持续遭受侵害。监管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支持配合,对入网餐饮商家未按照规范要求公示信息等问题进行全面规范。今年5月,全市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排查整改落实和事后反弹回潮的情形,就新发现的问题再次启动诉前程序,推动网络餐饮安全监督常态化运行。

  全市检察机关在做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同时,注重强化对违法行为人的民事追责,加大惩治力度,提升监督刚性。继安吉县检察院办理了湖州市首例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之后,目前,长兴、德清等地检察机关均已先后针对微信销售假酒、销售减肥咖啡等系列案件启动检察公益诉讼程序,追究违法行为人的民事赔偿责任。

  精准监督,当好实体餐饮安全“查岗人”

  网络餐饮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业态,但其本质上仍然是依托实体店经营,对于实体商户的食品安全问题,全市检察机关将其作为重中之重加以监督,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整治一片,教育引导社会面”的效果,实现标本兼治。

  近几年,搭乘互联网、“网红”经济的快车,烘焙市场甚是火爆,甜品、面包等因其用料考究、颜值高,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各种“网红”店、私房蛋糕店如雨后春笋,但其中的食品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去年4月,德清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某甜品店超范围经营行政公益诉讼案,涉案甜品店超范围经营冷食类食品,导致28名顾客发生发热、腹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5月,德清县检察院向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涉案甜品店被责令停止营业。

  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走访摸排,加大与12309、政府阳光热线等举报平台的工作衔接,派驻检察官办公室等方式,建立常态化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机制,切实有效拓宽案源渠道。今年2月,南浔区院通过举报平台获得一起某副食品店销售过期食品线索,检察官核查后发现店内货架上确有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在售,且部分存在人为涂改保质期的情况,该院立即启动诉前程序,监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对涉案食品店进行了查处,并根据建议对全区食品生产者、经营者开展专项检查,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18起,罚没款28万余元。

  全市检察机关在线索摸排过程中,注重将重点行业与重点重点区域相结合,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系统性解决问题乱象的功能作用。全市两级检察院就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开展调查,就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监管部门及时整顿,营造了校园周边安全可靠的食品环境,保障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统筹协作,打出保卫舌尖“组合拳”

  全市检察机关针对食药领域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合力,打出公益诉讼“组合拳”,实现法律监督权和行政执法权“1+12”的叠加效应。

  今年4月,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第一次府检联席会议,会议上就全市行政机关支持配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强调要通过探索建立更加紧密的协作机制,形成行政执法内部监督与检察外部监督合力,加强对社会公益的保护,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局面。会议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协作共同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的意见》,为公益诉讼职能的良性开展进一步提供了支撑。

  去年11月,市检察院成立首批“生态环境检察咨询专家库”,聘请环保、国土、林业部门的业务专家与省内高校法学教授共同组成“智囊团”,并出台《湖州市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检察咨询专家库”工作规范》及《生态环境检察咨询专家邀请联系工作规程》,为破解公益诉讼办案中的疑难问题和专业问题提供外部智力支持。

  在办案方式上,全市发挥“一体化”办案机制,成立个案的跨院办案组模式,强化市院的统筹指导和直接参与,实现部门间和两级院资源整合、齐力推进。同时,充分发挥“网络+检察”优势,运用省院公益诉讼线索智慧管理系统、市院自行开发的线索发现系统,提高线索发现和筛查能力,利用勘察箱、无人机等设备有效破解了现场勘查、证据固定等技术难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亦是社会公共利益的集中体现。湖州市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打造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屏障”。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