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湖州检察践行“两山”理念服务绿色发展
时间:2019-06-30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法制报 【字号: | |

  山水如画,满目苍翠。在“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湖州,2017年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伊始,一场以公益诉讼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绿色发展的战役就已经打响。主动融入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投身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补植复绿、增殖放流……两年来,检察机关努力用公益诉讼为湖州护蓝增绿。

  着眼生态领域 践行“两山”理念

  去年8月,湖州吴兴高新园区欣安村的临时生活垃圾堆场、欣案村拆迁旧址等处,出现了多达41.94吨含有危险废物的磁性废料。案件进入检察阶段后,检察官发现,这些磁性废料是两家外地企业在明知朱某、韩某两人无处置资质的情况下,仍将废料交给二人处置,这才导致了违法倾倒的发生。

  在湖州市检察院的支持下,吴兴区检察院以两家企业为被告,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起诉后,在环保部门的共同参与、协商下,两家涉案企业与检察机关达成了调解协议,由他们自行委托具有处置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并直接支付相关费用,履行环境修复责任。

  对于违法倾倒行为,不仅要惩罚直接倾倒者,还应对上游垃圾制造者、管理者追责。“虽然最后以调解结案,但诉讼不是目的,检察机关发起公益诉讼,为的是让受损的环境得到最大程度的修复,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同时,这也彰显了司法的谦抑性。”办案检察官说。

  

  

  回应民生关切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检察工作努力的方向。针对老百姓关注的超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网络食品及保健品销售等问题,湖州市检察院进一步强化“检察一体化”作用,统筹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全面摸排、一体推进。去年下半年,各区、县检察院同步对辖区多家外卖平台上的商家进行调查,发现有百余家商户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公示信息与实际经营情况不符、超范围经营等情形。

  期间,德清县检察院、安吉县检察院还办理了一批微商违法销售添加违禁成分西布曲明的减肥药、减肥咖啡案,检察机关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违法销售者召回添加违禁成分的产品并向公众赔礼道歉。已经办结的案件中,违法销售者均愿意主动履行检察机关提出的所有诉讼请求。

  积极探索创新 释放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价值

  除了法律确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五类公益诉讼之外,一些严重侵害公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检察公益诉讼是否可以“出手”?安吉县检察院展开了大胆探索。

  今年年初开始,安吉县检察院对全县酒店、商场、写字楼等场所的运行电梯进行了排查,就发现的不符合安全规范的情况,向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收效显著。这也是湖州市首例探索“等”外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

  

  

  与此同时,南浔区检察院通过“刑事追诉+民事追偿+生态修复+普法宣传”创新方式,守护古镇生态和谐。今年5月,因为在禁渔区非法电鱼,南浔区的李某发、李某根夫妇,还被要求在依法承担刑事责任同时,承担渔业资源的损害赔偿和生态修复费用。事后,检察机关以案释法,强化普法宣传,并与审判机关和行政机关协作,开展了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活动。

  

  

  此外,为适应转型发展公益诉讼的新形势,湖州市检察院还成立了由环保、国土、林业部门的业务专家与省内高校法学教授共同组成的“生态环境检察咨询专家库”,13位专家随时可为破解办案中的疑难、专业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湖州检察公益诉讼助力。

版权所有: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