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丨   检察新闻  丨   法律政策   丨   案件聚焦   丨   基层风采   丨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本站导读
从“两山”理论发源地到“绿色司法”先行者的湖州实践
时间:2016-10-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10132版综合新闻)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钱聪

 

  近日,环太湖检察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召开,湖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孔璋就绿色司法湖州检察实践作了工作交流,将“绿色司法”理念进行了跨省传播和延伸。

  20058,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汪瀚提出了“绿色司法”理念,湖州地处“两山”科学理论的发源地,湖州检察机关努力构建法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于各项检察工作中,推进“一院一品”“一线一品”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各项工作创先创优发展。

提升中心工作融入度

  在办理一起敲诈勒索案时,德清县检察院发现案件涉及新市镇一家非公企业,犯罪嫌疑人张某曾是企业股东之一,他曾主动将自己的股份转让给其余4名股东。两年后,张某认为自己当年的转让价格太低,于是多次打电话、发短信向该企业股东进行威胁、敲诈。

  德清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参与到案件办理之中,多次到该企业走访询问案件情况,严格审查了案件证据,并确保案件及时、准确、无误地移送到法院。今年7,案件得到妥善解决,企业股东利益也得到了保障。

  这是湖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融入中心工作、服务非公企业、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一个案例。

  湖州市检察机关开展“赶超发展 检察伴你行”活动,为非公企业提供法律政策清单、结对联系清单和预防服务菜单,为企业提供定制式服务,构建“三张清单一张网”服务体系;召开非公企业座谈会,走访企业送去“降压灵”“定心丸”。

  德清“检察每月巡”、长兴检察官“双联”、吴兴非公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等活动和组织,都为当地非公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振发展信心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今年6,湖州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服务月活动,孔璋带头参与到宣讲队伍当中,为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溪街道中层以上干部和8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监委主任等宣讲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

 

增强司法工作公信度

  921,长兴县检察院进行首例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对杜某涉嫌抢夺罪一案的案件定性以及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进行公开审查,在征得犯罪嫌疑人本人同意的基础上,全面听取公安机关、辩护人及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在充分审查案件证据材料的基础上,结合公开审查活动中听取的意见,长兴县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杜某依法批准逮捕,提高审查逮捕案件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

  安吉县检察院于6月正式启用检察服务大厅宣告室,对非法狩猎等5起案件进行了不起诉决定集中公开宣布,迈出了该院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接受公众全方位监督的重要一步,将“宣读不起诉训诫词”列为其中一个关键流程,使被不起诉人更好地回归社会和家庭。德清、安吉县检察院等还开展了不起诉公开听证10余次,以公开促公正。

  今年以来,湖州市检察机关主动“走出去”,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到环保、市场监督、农业、林业、国土等行政执法单位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通过定期走访、召开联席会议、案件会商等形式,排查了2883件行政违法案件,促进案件快诉、快判,有效缩短监督案件的诉讼周期。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线索共2832,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两类犯罪案件共4148人。同时加大力度查办案件背后的职务犯罪,依法立案查处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7人。

强化司法办案透明度

  今年8,湖州市检察机关官方微信号“湖州检察发布”推送的一条《律师朋友们,新技能你get了吗?》的微信,为律师通过微信绑定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网及预约阅卷按下了“快捷键”。需要获取案件信息公开网账号密码或预约阅卷的律师,关注并输入相应关键词后,就能收到推送的案件程序性查询指引,按要求上传提供证明材料,审核通过后,便可登录信息公开网查询所代理案件的办理进度,亦可通过该系统申请阅卷。

  南浔区检察院还特别设置了独立律师阅卷室,专门配备电脑、高清速拍仪等设备,方便律师阅卷摘录,建立了网站、微信、QQ、电话、短信为平台的律师预约查询机制。

  今年以来,湖州市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两个专项活动,深入实施“阳光检察”,坚持形成健康文明的“绿色司法”生态。在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和合法权益方面,多次走访律师协会协商完善检律良性互动机制,当面听取律师意见建议,还出台了《关于自侦办案保障律师权利的规定》,对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规定3日内回复律师会见申请,并规定了4种有碍侦查情形及3种有碍侦查情形的消失条件,切实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现在到检察院办事真的方便不少。”南太湖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感慨地说。

  在新媒体时代的语境下,湖州市检察机关着力推动“检务”公开从结果公开到依据公开,从单向说理公开到双向互动公开,积极打造以网站、微博、微信、案件管理中心为依托,集“新、潮、微”为一体的阳光检务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网上举报
本院简介
凝心聚力新征程 砥砺奋进绘华章
  湖州市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湖州市检察院就坐落在这座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城市。
法律政策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十)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九)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八)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七)
·《反有组织犯罪法》解析(六)
检察文化

                           Copyright&copy2004--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州市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